长安

休息中~

关于父母cp的大杂烩(萧钦言×顾淑)

我已经把剧本(最初的+电视呈现的两个版本)都刷完了,也差不多该换剧了,所以这或许大概可能是最后一次侃剧情。

最后一次,我想说说萧钦言×顾淑这对。

我第一次注意到父母cp是因为池蟠的话:

他(男主)爹娘是背着父母在外地成亲的…外祖父有一次发了好大的脾气,不久之后他母亲便带他回了京城,接着他爹也追了过来,在顾府后门敲了半宿的门。

在这之前,因为男主的梦(梦里爹头也不回地离开)和他对爹肉眼可见的怨恨,我一直都以为他爹主动抛妻弃子。但池蟠的话却表明,他爹其实是被和离的一方:结合之前萧爹说顾家看不起自己的言辞,那么真相应该是顾家让顾淑与萧钦言和离,而后者曾经试图挽回过。至于为什么在男主的梦里,爹是主动离开的,有一种可能是梦境反映的是人的潜意识,男主认为是由于爹的奴颜婢膝导致他与母亲的分离,所以主动离开的一方是爹。另一种可能是年纪太小记岔了。

我更倾向于前者。

剧本里与父母相关呈现的不多,但是偶尔出现的一句半句,很像角落里隐约可嗅的蔷薇香——那熟悉的虐文感。

分别罗列如下:

一、男主质问那个“歌姬”之事,爹反应是“我从未做过对不起你母亲之事!”

其实在古代三妻四妾很寻常,按照当时的观念,即使爹睡了歌姬甚至纳进门来,也算不上对不起正妻。所以这里爹的反应让人疑惑,为什么他会觉得睡另一个女子是对不起顾淑的一件事。这个留着待会再说。

二、萧爹打算给男主介绍名门淑女,男主对他发脾气后,爹的反应是“哈哈大笑”,且道“你小子和我当年一模一样,一听到娶亲二字,就如同上了辔头,炸毛起来。”

结合祭祖时,萧爹说父亲当年总念叨自己什么时候成亲,萧爹年轻时(十几岁)应该是讨厌父母之言追求自我的那一类人。

三、男主发完脾气后走了,萧爹一个人又笑又哭,念起了淑娘,这里不禁是开心,剧本里还有一句描写——“几滴泪水从指缝间流出”

四、祭祖之后,萧爹望着湖上帆影几点,道:当年你娘和我同游太湖,看到如此美景,说了句“过尽千帆皆不是”…

男主的名字和父母蜜月期有关。

五、男主在祖父墓碑前真情流露后,管家将偷听到的告诉了萧爹(这一段删了)。爹就是从这一刻明白了男主投身皇城司是为了给母亲追封诰命。

爹的反应是“俊美的面容突然颓唐了十岁”。他说自己对不起他们母子,他从未想到这一层。然后说了一句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话:

我只想到以后淑娘一定是和我合葬的。

(我的宰相大人啊,你和顾淑已经离婚快二十年了,你现在也有正妻,她家室还不凡,请问您打算怎么实施和顾淑合葬这一计划??????

好了,除了满头问号外,我其实蛮震惊的,他居然还想着和前妻合葬,就……有一丢丢说不出来的感人┐(T.T ) )

然后萧爹继续说自己愧为“人父”。沉默良久后,也不再强求儿子留在自己府上了,安排人去告诉雷敬,让他不得怠慢小顾回京之事。

这一段只有爹与管家两个人在,当不是作假。

六、京城为小顾设宴,听到“以后带孙子见他祖父”后,萧爹又一次@淑娘,“淑娘,我们就要有孙子了。”

我当时看剧时虽然主要磕父子,但听了这句话也有点触动,因为萧爹用的主语是“我们”,都说夫妻为一体,但那绝不是对前妻,可是在萧钦言心里,顾淑似乎还是自己人。记得当时我想,不管爹对娘如何,他对她终究是有感情的。

七、画舫遇险,这一段剧本里爹在戳破儿子投身皇城司的目的时有一句话(电视剧删了):

你以为我没有年年祭拜你的母亲?你以为我忍心见她躺在衰破的草堆之下?

八、收到暗卫传来顾千帆无性命之忧的消息后,萧爹感叹“和他娘一样,倔”。这句话剧本里和电视剧里的语气是不一样的,我在另一个关于剧本的帖子里分析过,联系上下文,叹息其实更贴切当时的情境,可惜剧里做了改动。

这是萧相第二次感慨顾淑“倔强”,第一次是在苏州对小顾说的。

九、封诰命

剧本里没有表情神态心里描写,王老师的表演很好,在儿子哽咽着请封时,他的眼神复杂,表情一直在线。


十、迁坟。

剧本里有,剧里没拍出来。这一段是我觉得全剧萧爹最精彩的戏(但很难说高光,原因后头会说)

小顾没有通知爹,爹是自己来的,他下了马车后叹息道:和你说过务必告诉我,你——唉,罢了。

然后拈香撩袍,在顾淑墓前跪了下来。

!!!

(我读书少,古典名著只看过四大名著和镜花缘…谁能告诉我古代除了跪天跪父母跪尊者,丈夫需跪亡妻墓碑吗?)

就一个字吧,愕。

紧接着萧钦言对着墓碑说了一番话,“我此生负你实多,但就让我把这个奸臣当下去吧…来日等我放逐崖山,孤独死去,就会受到老天对我的惩罚。”

这一段被电视剧放在和儿子对话里了,私以为反而没有剧本自然。

十一、知心人和误会。

萧爹和儿子“谈心”时,提到这样一句“人生能遇一知心人不容易,要好好珍惜,不要像我一样,被万丈红尘迷了眼,就再也找不到来时路了。”

“误会”:听我这个过来人的一句劝吧,少年情侣难免争执,但要及时解释误会。有时候等待和猜疑,比争执更伤人心,我和你娘就是如此。

这段话是在爹设法拆散男女主后产生的,爹的感情都是演技,但是话里的内容却未必假,剧本里男主在割血还亲之后心理活动也印证了他的父母当年确实是因等待猜疑产生的误会(“他不能像父母当年一样,徒留盼儿猜疑…”

好了,所以上一节为什么说是爹的精彩高地,但又不是高光时刻呢,因为所谓的推心置腹都是假的,是奸相的自我修养,甚至跪墓,忏悔,都可能是以退为进拉拢儿子的手段。但其内所流露的信息,却有没有可能是真的?

真真假假,耐人寻味。

十二、不近女色和五个儿子

剧本借于中全口说过萧爹“不近女色”,但小顾又说他有5个儿子——“萧氏五虎”“他们毕竟是你的弟弟”。我实在觉得这里前后矛盾。但是最新的剧本将5子改为了3子,勉强能算得上吧。(勉强是因为3个儿子就表示还有好几个女儿,当然编剧如果说后面的萧夫人像香港某知名女演员一样胎胎男孩我也没话说)

综上就是剧本和剧里萧钦言×顾淑的相关情节,我想我应该没遗漏什么了。


所以现在,结合前文和池蟠的话,分析一下父母当年的事情。

萧钦言在父亲生前,一直不愿成婚。而他与顾淑的结合,违背了顾审言意愿,他与顾淑是私定终身的,两人甚至为了成亲私奔。

萧钦言50岁时顾千帆30岁(剧里提到才到而立之年),所以最晚也只能19岁和顾淑成亲。萧钦言26岁才中进士,又是寒门出身,说明顾淑是在他一穷二白一无所有时与他在一起。

用池蟠的话说,顾审言是个非常古板的老头,家里连秋千都不能玩,顾淑的成长环境一定是压抑而克制的。我不知道萧钦言当年是否有意接近顾淑,但能让这样一个谨言慎行的大家闺秀不顾名节的嫁给他,顾淑对他一定是真挚又热烈。那么萧钦言许下类似“一生不纳二色”的誓言的可能性就很高了。如果是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顾淑十分在意“歌姬”的事,为什么萧钦言觉得与其他女人有染是一件对不起妻子的事。

后来萧钦言为了仕途行事奸佞谄媚,与顾家决裂,顾淑自幼受家风熏陶,自然也有严守的风骨。无论是主动和离,还是被父兄召回,在丈夫与风骨间,她都做出了自己的抉择。

至于当年,情投意合年少爱侣中男方有几分真心,几分算计,我觉得都有可能。只能说我自己在看剧和剧本时的感受,是编剧一直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萧相仅存不多的真心,借他位高权重心狠手黑的现实诉说他曾几何时也曾拥的赤子真心,比如在太湖旁他告诉儿子自己当年走上奸臣一路的原因,是因为在工部员外郎的位置上被柯政一句话压了五年,从那时起他什么都看开了,为达目的就是要不择手段。

如果他对顾淑,算计居多,那么因怨和离二十年后,以常理度,他不会在无人处仍常常挂念着她,不会想长瞑后仍要与她合归一穴。他对顾千帆固然有利用看重,但又何尝没有几分因爱人之子的关照在呢。


完.


评论(12)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